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貴賓参訪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單國璽樞機主教「人生思維巡迴講座───愛在生命轉彎處」

慧行救生小天使──單國璽樞機主教的新跟班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在民國九十七年四月十九日當天,於本會之視廳教室,舉辦了單國璽樞機主教「人生思維巡迴講座───愛在生命轉彎處」的專題演講。

單樞機主教曾擔任中學、大學校長多年,作育英才無數,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得頒授樞機主教殊榮的天主教徒。他在2006年初好不容易獲得羅馬天主教廷之同意而退休卸任,卻在數月之後即發現罹患肺腺癌,但單國璽樞機主教就此卻有別於常人的反應和對待方式。他經由虔誠的祈禱,體認到天主必定有祂作此安排的意義,於是單樞機主教將癌細胞當成他的小跟班,並且以自身的經歷作為天主大愛的見證,開始他「生命告別之旅」的巡迴演講。消息一出,社會各界邀請單國璽樞機主教蒞臨演講十分踴躍,但礙於時間及其身體狀況,單樞機主教選擇以對社會有影響力之團體作為優先考量之對象,而「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諸位志工這些年來在社會各個角落推廣救生的作為,獲得單樞機主教之肯定和讚賞,也促成了此次十分難得的機緣。

為了迎接這位八十六歲高齡而仍抱病傳達天主大愛的樞機主教,本會除了以單樞機主教最愛的玫瑰花精心佈置演講會場外,並且特地安排了「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隊」這一支朝氣蓬勃、生意盎然的美麗隊伍,在演講開始之前先入池進行自救救人的救生示範表演。

早春的朝陽溫暖和煦,單樞機主教由左訓中心廖維國教練的護送之下,一身黑色便裝、胸前掛著莊嚴的十字架來到了本會。身著整齊紫色上衣的救生游泳隊的救生小天使們,在一見到慈祥和藹、神采奕奕的單爺爺後,立刻開心地以清純的童聲高唱「歡迎歌」與單爺爺相見歡,並由代表的小志工獻上玫瑰花束表達敬意。請單爺爺就座之後,緊接著,全體慧行志工便正心誠意地和單爺爺一齊禮佛發願,並且迴向功德給單樞機主教這一位無我無私、將一生都奉獻給人群的偉大傳教士,祈願單樞機主教能保持健康,為世間人繼續傳播福音的美好、見證「信仰」的偉大力量。

好戲上場了!

本會救生游泳隊的救生小天使們早已換好泳裝在池畔等待,準備大顯身手,將演練已久的救生示範表演呈現在單爺爺面前。這些抬頭挺胸、精神抖擻的救生小天使,大的讀國中、有的讀國小,年紀最小的六位小朋友才讀幼稚園,他們不但是身經百戰、在桃園縣游泳競賽場上屢獲佳績的游泳選手,更在莊團長以及陳總領隊的領軍之下,配合總教練及本會的救生教練接受了長期的專業救生訓練。經過了嚴格而有計劃的鍛鍊之後,這些救生小天使們,個個都成為能夠自救救人的救生好手哦!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之所以會成立「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隊」來推行「救生示範表演」,乃是因為有感於台灣各島嶼四面環海,島內也有不少河川激流;而隨著國民所得的增加,民眾對於假日的休閒活動也更加注重,包括溪邊烤肉、湖邊划船、海邊戲水等,都是現代人十分喜愛的戶外活動。但是在從事這些水上活動時,卻時常有民眾因為欠缺水上安全常識,或是不諳水性而貿然入水,或是沒有確實做好暖身運動,就貪圖一時涼快而驟然入水,往往造成了抽筋溺水等諸多意外事件的發生,形成家庭與社會重大的損失。

一旦學過救生的人都知道,水上救生的三大原則為:「岸上救生勝於入水救生;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因此真正懂得救生的人在發現溺水事件時,首先會觀察環境,善於利用岸上可用的長竹竿、游泳圈、浮具等作為救生器材,由岸上將這些救生輔助器材拋給水中的溺者,如此,不但能夠確保救者本身的生命安全,救者也能夠及時掌握溺者的狀況而迅速給予救援。除非是身邊真的沒有任何的救援物品,且救者本身具備了專業的救生技能,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救者才會考慮進行徒手入水救生。

本會的接待人員(也都是救生教練)先行為單樞機主教介紹了以上的救生基本概念後,配合著振奮人心的「男兒當自強」的鼓樂聲,救生小天使們紛紛以淺跳式、跨步式等入水法,開始有節奏、有紀律地進行今天第一階段的「徒手救生」示範表演。

在徒手救生示範表演中,扮演「救者」的救生小天使們分別示範了抬頭捷泳、緊急停游、正面抱頭解脫、托顎帶人、及馬蹬式起岸等基本救生法。此外,「雙人救單溺者」以及「單人救雙溺者」的救生示範表演,也是當天的壓軸好戲。在「單人救雙溺者」的示範表演中,最為讓人感動的是才就讀幼稚園大班的林廷翰小朋友,他以精湛的泳技、堅忍的毅力,在水中奮泳向前以「抓腕帶人法」搭配「基本仰泳」,拖帶了兩名就讀國小的溺者。在這一段救生示範表演中,林廷翰小朋友自然而然所流露出的生命力與精神意志力,讓人擊掌三歎。更不禁想起本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指導慧行志工的救生格言:「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連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經過嚴謹的訓練後,都能將救生的精神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何況是擁有豐富人生學、經歷的大人呢?

接下來的「水中自救」和「器材救生」,也讓單樞機主教等與會嘉賓讚賞不已!尤其當這些救生小天使們,露出可愛的小臉,在比自己身高還要深的池水裡進行踩水、水母漂、抽筋自解、唱歌答數、韻律呼吸、仰漂、起岸等自救救生法時,他們對單爺爺的孺慕之情滿滿的寫在臉上,每一個游泳經過單爺爺面前的小天使,都顯得格外起勁賣力,充滿著榮譽感與救生的使命感,這些救生小天使正在驗證一個道理:愛是生生不息的,單樞機主教以大愛投射到世人的身上,而這些救生小天使也用行動把「愛」回饋到單爺爺的身上,祈願單樞機主教這一位因虔誠「信仰」而奉獻一生的偉大傳教士,能夠福壽綿延、早日恢復健康

觀賞完救生小天使精彩的救生示範表演之後,全體慧行志工迅速地進入本會的視聽教室,恭敬地聆聽單樞機主教的演講。單樞機主教說:「今天看到這麼多可愛的小天使為我所做的救生示範表演,讓我非常感動;而我也有很多的小天使圍繞在我的身旁,這些小天使當中,還包括了兩年前開始跟我朝夕相處的癌細胞。」

單樞機主教表示:「信仰是我這一生最珍貴的財富我把癌症視為天主的恩賜,並視為生命中的『守護天使』,藉此激勵自己不可以怠惰、不可以偷懶,隨時都要播下更多『愛』的種子!」單樞機主教以藹然長者的風範不急不徐地說道:「信仰讓我時時刻刻都感受到天主的大愛,隨時都圍繞在我的身旁,因為天主所賜的愛,讓我這輩子全然地服務奉獻出來,可以生而無憾、死而無懼,就像唐朝詩人李商隱所說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我期許自己,即使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傷心懼怕,反而更加珍惜,把握餘生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鞭策自己做更多有益於社會的事。因此我雖然罹患癌症,仍然樂於在『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當中,和大家分享我的生命歷程。」 

    雖然擁有各自的宗教信仰,卻因為對世人、對眾生,擁有共同的真愛與大愛,使得慧行志工們得以與單國璽樞機主教相互結緣,激盪生命美麗的火花,也願我們彼此共勉,努力發揮生命的光和熱,將救生、護生的觀念廣為散播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使世人所遺憾的輕生事件不再發生,並且效法單樞機主教這樣的聖賢之士,為社會、為國家好好地服務奉獻,成為生命中最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