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貴賓参訪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推動「全民救生教育」,不落人後

~飛躍的羚羊」紀政,受邀擔任本協會名譽顧問~


在運動界素有「飛躍的羚羊」令譽的紀政女士,經由本協會公共關係組組長王學慧女士如實地傳達本協會:「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的理念內涵之後,立刻獲得紀政女士熱烈地回應認同,並且承諾自2005年起擔任本協會之名譽顧問,共襄盛舉,一同來推動「全民救生教育」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三十日下午二時,彼此慎重相約,由本協會秘書長莊廷文先生,率領組織發展組組長簡意鴻女士、公共關係組組長王學慧女士,以及桃園服務處主任夏毓玲女士等,共赴紀正女士位於台北市中山足球場二樓的辦公室中,頒發本協會之名譽顧問證書予紀政女士。

紀政女士十分仔細地聆聽莊秘書長等人對於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成立以來,對於全民救生教育所做各項推廣成果的簡報,隨後紀政女士表示:「我國陸上的田徑運動,早已在各界愛好運動人士的推動之下,有了蓬勃的發展,但是水中的游泳運動,涵蓋水上救生全民運動的推動,相較於國內其他運動,甚至與國外救生活動的對比之下,卻是明顯不足這次我願意擔任貴會的名譽顧問,主要就是為了推動『全民救生教育』,善盡我個人的一份力量!

紀政女士出生於台灣新竹,從小在刻苦的環境下成長,以運動的天份加上不怕苦的個性,養成她在運動界一身奮鬥的意志。1963年,紀政以優秀選手之身份,獲教育部保送赴美深造,接受瑞爾教練的指導,一直到她州立綜合理工大學體育系畢業,十年之間,紀政不但綻放出自己的光芒,也是中國人的驕傲。
1963年初到美國那一年起,紀政即是美國田徑界短跑、跨欄及女子五項冠軍的熱門人物,那時她不僅專心練習,使自己的成績更上一層樓;也十分用心在生活智慧的學習,她始終記得第一個教她英文的老師送給她的三句話:「失掉金錢,你失掉了某些東西;失掉了愛,人生大部分盡失;失掉勇氣,你就一無所有了。」
紀正以好勝之心挾勇氣之威,在1969年、1970年兩年間,橫掃世界體壇,1970年就刷新六項世界女子田徑紀錄,兩年內共有九次打破世界紀錄,四次平世界紀錄及許多次翻新亞洲、美國、全國及個人紀錄的表現。項目包括跳高、短跑、跨欄、跳遠及五項全能,除擲部及中長跑外,幾乎每賽必勝。
德國的報紙稱她為「東方飛躍的羚羊」,希臘報界說她是「黃色的閃電」,全國、美國、全世界都在討論她。可惜好景不常,運動員的噩夢運動傷害,也降臨在她的身上。七年內開刀三次,為她的運動生命劃下休止符,形勢比人強,勇者也不得不黯然,帶著大部分人的惋惜和部分人的不諒解,她忍淚離開了田徑場。
1977年,紀政束裝返國,開啟了她另一種形式的體育生涯:十二年的田徑協會總幹事、九年立委問政、四年理事長、至現在體育社會工作的推展,每個階段都有她優異的表現,「紀政等於運動」,這已是不爭的事實。16歲進入國際體壇到28歲正式退休,並且延續至今,紀政一直在為體育的真善美打拼,而這股勇往直前的動力從何而來?乃出自於紀政個人謙虛、奮鬥、感恩、與愛國的四項特質,而每項特質都有許多生活上的故事來印證,這也是支持她一生致力於運動的力量。

在得知自己獲選為二十世紀亞洲最佳田徑女運動員的消息,紀政謙虛的表示,「那已經是陳年往事,成績也不知道被多少人超越了」,她以人要不斷的向前走、終身學習自許,衷心期盼我國田徑後輩要有向前看的決心,當年她做得到的,今天應該也有人做得到,只要「心夠大,夠堅定」,紀政期盼二十一世紀的臺灣運動界能後繼有人!

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十分榮幸能夠邀請到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擔任名譽顧問,相信彼此的精神契合、對生命均有無上之尊重,若能進一步結合彼此的力量,必能有效地推動「全民救生教育」,為臺灣的游泳運動及水上救生,打造出一個既全面又先進的環境,讓全民都能建立正確之自救救人的「救生觀念」,活出更深刻的生命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