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貴賓参訪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親民愛民落實基層 救生游泳臺灣發聲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先生參訪報導  

 

時  間:民國9853日(星期日)上午九至十二時

 

 

地  點:本協會救生基地

 

 

蒞臨嘉賓:民黨秦秘書長金生先生

 
     
   

親民愛民 頂天立地

中國古諺謂:「人者,心之器也。」意即一個人的思想觀念,會帶動他的所作所為。因而本協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平日十分重視慧行志工的思想充電,並且要由正確的理念提昇至堅定的信念,方能在滾滾紅塵中濟世救民而不怕挫折打擊,也不受到外境不當的纏縛。林理事長曾經教誨本協會之全體志工:「民以食為天、以住為地;思想能量提昇之後,更要明白對待人民時不只是要『親近天地』,還要幫助他們真正『頂天立地』。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先生從最初走國民路線而進入親民路線,並且為了落實親民,在其臺灣省主席任內實實在在地走遍了全臺灣三、四百個鄉鎮,同時以『跨部會』協調的方式,來解除政府法令多如牛毛卻未能有效整合所造成的窒礙難行之處,見證了宋主席及其省府團隊,的確是親民愛民而很會做事的。」本協會林理事長的一番精闢解析,每每使慧行志工對於宋主席的行事風範十分佩服,也希望有機會可以一睹宋主席的思想內涵及演說風采。

   

此次非常榮幸秦金生秘書長能夠親自參訪本協會,他曾在民國八十二年宋楚瑜先生擔任臺灣省主席任內期間,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並且發揮多方位的相當功效,是一位有見地的實戰經驗者,並且他對於宋主席的親民愛民實例,也有最直接的體驗和見證。秦秘書長前此聽聞本協會多年來在全國各地之機關學校團體,常年從事救生游泳教育不遺餘力,因此,他此行參訪本協會的主要目的之一,正是為了親自觀賞本協會轄下「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隊」的救生小天使們,實地在水中真槍實彈所進行的「救生示範表演」。

   

民生建設 嘉惠百姓

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三日這天一大早,秦金生秘書長即風塵僕僕地來到本協會位於西部濱海公路旁的救生基地。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時在宋楚瑜省長任內所推動興建的西濱公路及多條東西向快速道路,在完工之後確實使臺灣由北到南各地的往來交通,更為順暢便捷,無形中也促進了臺灣西部沿岸及許多地區的經濟發展,並有多項務實的基礎建設,嘉惠著臺灣全省各鄉鎮的居民百姓。例如大園、觀音一帶的自來水普及率,由宋省長初上任時的百分之二十,到其離開省政府時已提昇至百分之九十,不僅解決了沿海大多數居民的民生用水問題,也因而提昇了沿海百姓的生活品質。中國人嘗言「父母官」,而秦金生秘書長此次蒞臨演講所表達出來的親民胸懷,真的讓本協會志工們有如迎接家人般地備感親切。

智者樂水 上善若水

秦金生秘書長於蒞臨本協會救生基地時,首先在慧行志工們熱烈的歡迎聲中接受兩位救生小天使的獻花,接著就直接進入救生基地的游泳池內,觀賞全國唯一的「救生示範表演」。在救生總教練響亮的口令聲中,與旁白人員的專業解說之下,秦秘書長對於救生小天使所示範之自救救人的救生法,很快地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隨後他在本協會視聽教室中的演講,即以孔子所說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和老子的名言「上善若『水』」,作為當天演講內容的開端

   

秦秘書長此次是以「臺灣政局與發展前途」為題,向大大小小的慧行志工作一番難得的心得報告。演講一開始,秦秘書長首先肯定「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林理事長及劉副理事長帶領全體慧行志工們在社會上所做的服務奉獻,如同一束束的火炬般發光發熱,此種善行義舉確實令人敬佩;接著他以豐富的人文涵養,旁徵博引地分別以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言論,來嘉勉慧行志工們在宣導救生教育及推廣游泳運動上所作各種順天應人之義舉;而後他以自身學生時代即擔任班聯會主要幹部而投身志工服務之經驗,與他日後進入公家機關仍隨時不忘為民服務理念的實例,解說他如何一本服務的初衷,時時以「身在公門好修行」自勉,務使人民所繳納的每一分稅金都能用在刀口上,積極有效地完成各項基層之建設,並特別用心嘉惠原住民、偏遠地區人民及弱勢族群等。毋怪乎宋主席雖已卸任省長多年,仍有這麼多的百姓們懷念他。

   

慧行團體 臺灣之光

話鋒一轉,秦秘書長將時空環境拉回現在,談到了今年四月初在倫敦所舉行的二十國領袖高峰會議G-20,當時全世界的目光焦點可以說都集中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兩人身上,他並指出中國大陸此次處理金融海嘯有一些頗有效果的因應之道,對比之下臺灣當局的措施便顯得薄弱。近年來中國大陸快速崛起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並且它已經擠身進入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之列,因而其當今所具備的世界影響力確實不容小視。秦秘書長另提出大陸人民總結其一九六五年「文化大革命」乃是前主席毛澤東所犯下的一個最大錯誤;然而這幾年臺灣卻在有心人士大搞堪稱為臺灣文化大革命的「本土」、「非本土」之爭,淪為毫無建設能力的意識型態的論辯。秦秘書長更語重心長、誠懇地建言:「本土化」應該是要發揚像「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這樣優勢的臺灣民間力量,方稱得上是真正的臺灣精神、臺灣之光!他還具體舉例說明:從教育改革的游泳教學上來看,小學畢業生不應該只是會游十五公尺,而是應該要從根本做起,首先充分培植游泳之師資,並善加利用民間優良團體的經驗和力量,加速教導每一位小學畢業生都要學會游泳和自救,幫助臺灣國民在世界各地都有能力成為救生員,讓每一個臺灣人民都能成為臺灣之光!而「慧行」所推廣的救生大志業,正是讓台灣恢復生命力而重新站上世界舞台的契機!

計天下利 求萬世名

緊接著,進入了分析臺灣政局與發展前途的演講主題。秦秘書長在演講的過程當中,數度用柔性反問的口吻刺激聽眾們的思考,並以周遭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例子來佐證其演講的論點;秦秘書長表示在他個人的公務生涯中,他時時謹記經國先生早年對他所作的訓勉:「我們要維護政權就是要贏得選舉,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真正贏得民心。」秦祕書長以此作為他畢生為人民服務的準則。此際秦秘書長復以其親身經歷,提出了臺灣政局目前有幾個主要的現象和重點:第一、人民比較強,政府比較弱;第二、公職人員、民意代表比較強,政黨比較弱;第三、媒體強,公理、是非很弱;第四、大陸強、臺灣弱;第五、產業空洞化;第六、臺灣內部必須要團結。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秦秘書長以豐富的學養和實務經驗,理性地分析批判臺灣當前政局的關鍵,並感性地期許兩岸關係的雙贏互動,言談之間盡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讓在場慧行志工對於其等過去的建樹及在野時期仍不忘致力兩岸關係的改善心生感佩。

最後,秦秘書長站在大時代環境的觀點表示:兩岸合作是未來一股很難抗拒的趨勢與潮流,為了避免臺灣因為抗禦或鎖國而被邊緣化,我們本身內部一定要團結,並且應該超越藍綠之爭,形成一股強而有力之「主權在民」的制衡力量來監督馬政府。他還呼籲執政黨內部本身也要團結,學習歐巴馬總統「用人唯才」的氣度格局,共同為臺灣的前途和理想奮鬥。演講結束之際,秦秘書長再次肯定本協會對臺灣民眾所付出的努力,正是「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的寫照,秦秘書長表示他與全體慧行志工一樣,擁有熱誠服務的精神和共同的生命價值觀,也將會盡其所能發揮其影響力,為慧行志業共同奮鬥。

   

文武雙全 放眼天下

秦秘書長這一場精彩的演講就在全體慧行志工們意猶未盡的掌聲中畫下句點。「臺灣政局與發展前途」雖然是一個嚴肅的講題,但是由於本協會全體志工們平時所接受的慧行教育,即在於培養大家成為「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世界公民;再加上秦秘書長演講時對於臺灣政局所作的解析詮釋,確實讓真心關懷臺灣的慧行志工充滿切身之感,因此一場演講下來,全場聆聽的志工們對於秦秘書長深刻的思想見解及紮實的施政功績,均留下深刻的印象。

擁有五千年博大精深悠久文化的中國,自古以來即有重文輕武的傾向,但歷史上重文的朝代國勢總是比較積弱不振,很容易被北方武力強大的蠻夷之邦取而代之。本協會理事長自始便教導慧行志工們要「文武雙全」,也就是要同時培養「讀書的習慣」與「運動的習慣」,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固然「知識就是力量」,但我們更要讓下一代從小開始,就在運動的競技場上培養超越自我的堅強實力和堅定的意志力。「立足臺灣、放眼世界」,為了真正落實這樣的理念,「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的明確目標之一,就是致力培養優秀的游泳選手,在國際的運動競賽舞台上證明我們的實力,代表臺灣向全世界發聲。

救生游泳 教育天堂

誠如本協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所言:「以親民黨目前傾向於發展兩岸關係之趨勢,固然是時勢所趨,也可說是亟思要『開創新局』,而臺灣大量人才與資金的投入,無疑也會幫助大陸快速地發展成長。然而,切莫忘卻大陸封閉且威權的政局早已確立,如此豐富的資源投入於已經自成格局的中國大陸,一旦其中的養分被迅速地抽取消化掉,必定會被當作是食物殘渣般地予以排除,屆時的重大損傷已經悔之莫及,這是我們不得不事先再三提醒的。」今日中國大陸的崛起固然有其經濟發展上的吸引力,但是無論如何,臺灣人一定要先培養可大可久的真正實力,也就是自己要有能力先站起來,才不會被中國大陸輕易地吞蝕掉!就像劉副理事長所言:慧行志工多年來追隨本協會林理事長有一個最大的收獲,就是培養我們正確的宇宙人生觀,讓我們提升人生之格局,看得更加長遠更加明白,且林理事長給予我們的不只是意識型態及思想的教育,甚而已經提昇到達信仰的層次,讓我們義無反顧,只有遠大的「目標」、沒有功利性的「目的」,而每一個階段性的任務一旦完成,將會讓我們更接近於最終之目標。二十一世紀是「慧行世紀」,慧行志工均真心追隨林理事長共同來努力,在全民游泳運動及救生教育的推動上不斷辛勤耕耘、落實生根,讓美麗的寶島臺灣早日成為真正的海上明珠、教育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