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貴賓参訪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救生游泳要趁早 慧行教育做先鋒
 
  ~2008年慧行小志工學齡前救生游泳夏令營活動報導~  

 

時  間:9777日至97817

 

 

地  點:本協會救生基地

 

 

蒞臨嘉賓:馬以南女士

 

臺灣四面環海,是一個道道地地的海洋國家,要在海洋國家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一定是要能夠親水的。『親水』的用意,也就是不只會飲水、戲水、玩水,還要會游水。人類經過實驗整理出來的思想體系,都記載在書本裡面,所以我們一定要讀書,而最大的書就是天地這一本書。天體是靠『運動』而形成的,有了天體運動之後,才有所謂的天與地,有了天地,才有『天地這一本大書』可以讓你盡情去展讀。所以孩子的起步階段一定要先學『運動』,而不是急著先讀書,做父母的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
「運動中最強調的就是『速度』,而速度是無限的;原本小孩的將來便擁有無限的希望,那你怎麼可以不讓他在學習的態度上,提早就跟『速度』息息相關?我們在今年暑假並非舉辦一般的籃球夏令營,因為籃球講求的只是準度,我們也不舉辦一般的讀書夏令營,因為讀書頂多講進度;我們真正要培養的,是孩子們的速度。教育的基本就是要尊重傳承,在中國最有傳承的至聖先師孔老夫子,他的媽媽首先送他去學習的,就是騎射。六藝當中,『騎』(御)講的就是速度,『射』就是講準度,準度仍是有限的,而速度則是無限的,然後他母親再讓孔子的人生按照六藝的詩書禮樂來學進度。因為讀書是講進度,而進度是可以自修的;求準度便要找到投緣的人一起來練習,這是可以彼此共修的;但追求速度則是無遠弗屆的,必須要眾人一起來廣修的。游泳和玩水基本上是不一樣的,游泳一定會要求速度,因此游泳的學習要依據『萬修萬人行』(廣修)的精神,這也就是我們設計『學齡前親水夏令營』的緣起,讓這些小志工從開始一步步學習游泳的時候,就學會認識到什麼是『速度』。」

志工團隊 營隊核心
    慧行志工們秉持著林理事長的訓勉,於今年(97年)的7月7日起、至8月17日止,開辦了為期六週的「2008年慧行小志工學齡前救生游泳夏令營」的活動。為了讓六個星期的課程盡善盡美,使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人生的道路上都不輸在起跑點,本協會理事長特別指派了張龍旺理事擔任夏令營的營長,並由巫玲惠理事擔任訓練組長。此外,本協會陳柳之理事、邱添源教練及翁隨芬教練等人,也在理事長的指派之下,於夏令營期間擔任營隊的重要幹部。這幾位核心幹部在學員家長的充份信任與配合之下,和教練團們群策群力、同心協力,使夏令營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這一次的救生游泳營隊,堪稱是國內首度之創舉,因此不論是在理論上或者是實務上,關於嬰幼兒的救生游泳教學資料都相當的缺乏。幸好,本營隊的訓練組長巫玲惠理事不斷地多方搜集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當中,有關如何設計與進行嬰幼兒救生游泳教學的資料,並且設法取得了極為難得的嬰幼兒救生游泳的教學影片;巫理事更在全國各地多方奔走,向國內多位有經驗而資深的救生游泳教練提出諮詢,方才完成了本次營隊當中最重要的訓練課程綱要及內容,使得本次營隊的教學過程,擁有確實可行的課程依據,讓每位小志工都能夠循序漸進地配合教學進度,順利地達到教學之目標。 

總統胞姐 親臨勉勵
    由於本協會在今年度所規劃舉辦的「2008年慧行小志工學齡前救生游泳夏令營」十分具有前瞻性,馬英九總統的大姐馬以南女士聞訊以後,十分肯定本協會舉辦該項學齡前親水夏令營的決心毅力,專程在開訓典禮當天撥冗蒞臨現場,除了親自觀賞特別安排的「慧行救生游泳隊」的救生示範表演,她也在開訓典禮當中為全體大小志工致詞勉勵。

   

在2008年7月12日開訓活動當天,馬以南女士在一名隨扈的陪同之下、輕車簡從依約來到本營隊游泳練習現場。全體志工首先熱情地在廣場上以「歡迎歌」鼓掌歡迎馬女士的到來,並在獻花、禮佛之後,引領馬女士前往救生游泳館觀賞本協會小志工們聞名全國的救生示範表演。據悉馬女士有將近一甲子的泳齡,她對於救生小天使在水中的示範動作相當熟悉,頻頻和身旁的慧行救生教練交換意見。她表示這當中有許多自救的動作,都是其父馬鶴凌先生在兒時陪伴他們游泳時,曾經親自為他們指導示範的,而本協會能以這麼精彩的救生示範表演來推廣全民救生,更是深獲馬以南女士的肯定。

接著,本協會工作人員引領馬以南女士來到視聽教室內,共同觀賞嬰幼兒的游泳教學影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美國很多家庭都有私人的游泳池,而一到四歲嬰幼兒的意外死亡事件當中,「溺水」便占了所有意外事件的第一位,因此像美國等先進已開發國家,父母親經常在孩子們嬰幼兒的時期,便帶領著他們親近水、認識水。由此一國外所拍攝的嬰幼兒游泳教學影帶裡,可以看見他們將嬰幼兒游泳教學的過程分為:(一)floating;(二)relaxed holding;(三)the little harbour;(四)going under;(五)baby rides;(六)swimming aids and fun等六個階段來進行教學,並且強調要掌握「Let your baby hold you.」、「Let your baby float.」、「Swim and go under together.」、「Keep try new things.」、「Let your baby dictate the pace.」等注意事項。這些教學影帶除了呈現國外嬰幼兒游泳教學的實況之外,相對地也突顯出國內的嬰幼兒游泳教學,還有很大的學習成長空間。

  正式的開訓典禮就在本協會副理事長劉雪筠律師充滿知性的致詞當中拉開序幕,接著馬以南女士也致詞表達她個人長年以來從游泳所獲得的體驗和好處。馬女士與劉律師兩人都是北一女和台灣大學的前後期學姐、學妹,彼此以豐富的背景知識和迷人的演說風采,驗證游泳及救生的益處,讓全體慧行志工收穫滿載。尤其是本協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在接下來的開訓演說中,以充滿了溫暖的關懷鼓勵和正確的方向觀念導引,更是讓全體慧行志工充分體認到「2008年慧行小志工學齡前救生親水夏令營」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