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貴賓参訪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文化大使參訪救生 慧行小將國際接軌
 
  ~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文化室室長馬場克樹來訪報導~  

 

時  間:民國98418日(星期六)

 

 

地  點:本協會救生基地

 

 

蒞臨嘉賓: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 臺北事務所文化室室長 馬場克樹 先生

 
     
   

二00九 邁向國際

本協會為了迎接今年五月二十三、二十四兩日在臺北青年公園歡樂水世界游泳池所舉辦的「2009慧行盃全國分齡游泳錦標賽暨國際邀請賽」,特別洽請「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作為大會的指導單位之一,促請其號召日方友人及在臺日僑踴躍參賽,並協助本協會向日本在臺灣常駐的十一家媒體發聲,使得本協會在游泳運動及救生教育的推動上,更具有國際之視野,並發揮更廣大之效用。

這幾年來,中日關係一年比一年更密切:由於臺灣與日本雙方都已對短期旅客實施免簽證及互相承認駕照等措施,使得近幾年兩國之間的人員相互往來也順勢成長,由2007年的統計數字來看,臺灣與日本往來的人數已經超過了255萬人,可謂影響十分深遠之國際互動關係。

   

事實上,從雙方之進出口貿易總額來觀察,日本是臺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而臺灣是日本的第四大貿易夥伴,便可看出彼此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在其他方面如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技術交流等各種交流活動也很頻繁,使得臺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不斷改善且日益良好。 

前此,本協會熟諳日本語的張龍旺理事陪同本協會之公關組長王學慧女士,共同拜訪了日本交流協會,當其等與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文化室室長馬場克樹先生接洽之時,馬場先生獲悉本協會游泳競賽兼具推廣水上救生之功能,並有舉世唯一的「救生示範表演」,其對於本協會救生小天使們的「救生示範表演」深感欽羡,於是和張理事彼此約定,將擇日前來本協會觀賞救生示範表演,並用生動活潑的方式,來為這一群人小而志氣高的救生小天使們介紹日本文化。

救生示範 慧行特色

   

民國98年4月18日下午,馬場先生在張龍旺理事的陪同下依約前來,首先接受兩位可愛的小慧行志工獻花,隨即進入本協會救生基地之游泳池觀賞「救生示範表演」。平易近人的馬場先生為了表達對慧行志工的敬意,並相應當日介紹「日本文化之美」的演講主題,當天他特別穿著傳統的日本和服前來,並在頭上綁著鮮豔的紅色頭巾,看起來既復古又摩登,卻是融合得十分自然。馬場先生臉上始終帶著親切的微笑,讓游泳池畔等待的救生小天使們都想趕緊在這位可愛的叔叔面前,一展平日精練的泳技。救生小天使們當天精神奕奕的救生示範,果然讓馬場先生大開眼界,更透過一旁陪同的本協會副理事長劉雪筠律師的說明,讓馬場先生立即了解每一個動作和步驟所代表的意義和作用,他對於小朋友們自救救人的技能和志願,發自內心佩服不已。

   

在救生基地內觀賞完三十分鐘的救生示範表演之後,馬場先生十分開心地來到本協會的視聽教室,以「日本文化之美」為題,向全場的慧行志工進行了一場精彩的演講。為了引起大、小慧行志工們的興趣,馬場先生首先播放了一段聲光俱佳、畫面生動緊湊的DVD內容,接著他特別設計了適合大、小朋友們共同回答的有獎徵答,還準備了可愛的「小馬場手指玩偶」,當作獎品贈送給答題正確的大、小朋友。演講會場的氣氛歡樂而熱烈,在馬場先生的巧妙導引之下,慧行志工們對於日本文化的介紹,自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文化 多元混合

馬場先生所特別播放的這一段DVD的內容,分別以「beautiful Japan」、「delightful Japan」、及「cool Japan」為主題,對日本文化做簡要之介紹。在「beautiful Japan」中,螢幕上首先呈現的是櫻花、藝伎、祥鶴、富士山、廟宇、日式建築、雪景等一般人對日本的傳統印象畫面,搭配著鼓聲咚咚的日本樂曲,讓人有時空轉換、置身東瀛之感;當熱情洋溢的合唱曲傳來時,畫面進入了「delightful Japan」的主題,從含蓄靜謐的大自然氛圍裡,忽然躍出了熱鬧節慶的歡樂場面,穿著傳統日本服飾的遊行隊伍、相撲競技場上的朝青龍、櫻花樹下賞櫻的民眾,以及溫泉浴、日本飲食、歌舞伎等,一一在快節奏的鼓聲伴奏下交替上演;而後出現新幹線高速飛馳的畫面,「cool Japan」在觀賞影片的小朋友們的歡呼聲中展現,讓人深感日本不愧擁有先進國家的美名,舉凡摩天高樓、高速鐵路、機器人、精緻美食、電器商品、動畫卡通、時尚、舞臺聲光表演等,都在快速閃現的畫面中為日本的進步繁榮做了最好的見證。

馬場先生接著以投影片介紹:日本文化是以「神道教」為其核心本質,配合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歷史發展,成為一個將「中國文化」、「印度文化」、「西洋文化」融入於「日本古文化」的混合文化,再加上日本民族講求禮節與精緻的特性,最後孕育出別具一格的日本文化,其中最著名的三道──茶道、花道和書道,始終讓人津津樂道。如同本協會理事長教育博士林呈財先生平日教導本協會志工時所說的:「『道』是一種『傳承』,『道』就是日本文化最精髄之處!」馬場先生此番對日本文化之美的生動演講,讓在場大小慧行志工都想有機會時一定要身歷其境、好好體驗一下。

歌曲互動 交流成長

   

最後,擁有一副好歌喉的馬場先生還以自備的電吉他自彈自唱,表演了好幾首他所親自譜寫的歌曲,也為他將於四月底舉辦的個人演場會進行暖場。馬場先生以演唱日本歌曲的另一種方式來展現多元的日本文化,許多沉醉在悠揚歌聲中的志工們還紛紛以手機或相機錄下馬場先生彈唱的精采畫面。馬場先生以他十分注重的「互動」方式進行演講,即使在最後的歌曲彈唱階段也是如此;後來他為觀眾介紹他所譜寫的一首親臨蒙古大草原的歌曲,將他自創用來搭配歌曲間奏的和音旋律──蒙古草原上的踏踏馬啼聲,當場示範給大小慧行志工並一起帶動著唱和起來,充份地展現了他身為日本文化使者的使命感,隨時把握機會,與友邦進行良好的「互動」。 

文化不是一種革命或侵略,卻能夠發揮遠遠超過武力征服所具備的龐大影響力。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日本,能夠在不到百年的時間裡快速復興,並融合了多種文化而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日本文化,其所依靠的,應該就是日本傳統「重道」的獨特精神,以及像熟悉中國文化的馬場先生一般,首先放下身段去學習他國的語言與文化,從中吸取他國文化中的優點與精華,成為本國不斷開發成長的助力。接著便能掌握時機,以自然互動的方式,向他國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成為國際文化交流的一個令人讚歎的模式,也是我國推廣國際交流可以借鏡的好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