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游泳與人生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正確的游泳教學觀念

什麼是正確的游泳教學觀念?最重要的就是要拋開「速成」的觀念。

美國有一位很有名的奧運游泳教練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表示,訓練奧運選手和一般選手最大的差別在哪裡?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基礎的訓練」。就像是學鋼琴、學英文,基礎要打得很紮實。可是基礎要打得紮實,卻又是很費時的。

我剛剛有提到「水性」,培養水性,會讓你從不怕水、喜歡水、控制水到駕馭水,這個就是水性,而游泳的「姿勢」是最後才要開始學的。不過,最基本的水性卻有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去學,也有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去教,大部份的人都只要學最後的游泳姿勢,也就是要看到最後速成的成果。因此,很多的商人,為了要迎合家長,就會開類似的游泳速成班,我認為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作為。

為了秉持商業道德,我認為要從最根本的地方把孩子教會,也就是讓孩子先學會不怕水,讓他突然掉到一個深不見底的池子也不會害怕。所以學游泳一定要從最基本的「水性」開始學起,而水性的學習,也不受年齡等各種因素的限制,譬如在我們游泳學校中,有一位年紀已經八九十歲的老村長,對於游泳運動就很投入,他早上一定會先跳完圓極舞再去游泳,並且學得相當的好。

我之前教過一位老先生,他說他一輩子從沒有讓水淹過膝蓋,一旦他決定開始要學游泳,一下水就會讓水淹到脖子,你說他會不會害怕?他當然會害怕!剛開始,老先生兩手抓著岸邊的扶手,嚇得發抖,不放就不放。大約三個月之後,他才肯放下扶手離開池邊,開始慢慢的在水裡行走。他戲稱自己已經在我們的游泳池中,做了三個月黏著岸邊磁磚的福壽螺。三個月後,他還是學會游泳了,現在,他每天都可以悠遊自在地游兩千公尺。因此,學游泳不要求速成,一定要從基本的水性學起,按部就班地慢慢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