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游泳與人生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前 言

執行長、秘書長、財務長、邱秘書,各位師兄師姐大家午安,非常榮幸今天有這個機會來到慧行,跟各位分享我在游泳路上的一些心得。

剛剛我跟執行長在樓上稍微聊了一下,明白慧行的師兄姐們都是一群充滿智慧的傻瓜,這種心情跟我一模一樣,因為,我們走在游泳的這條路上,也是用一股傻勁在做事,我們的做法,與台灣的游泳界在理念上確實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一般家長的理念,都希望能夠「速成」,因此許多的游泳池在經營的時候,也都是採取迎合家長的路線,所以台灣的溺水率一直很高。

當然,近年來,透過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紅十字會、以及救生大隊等的努力,台灣的溺水率已經不斷的在下降,已經由往年的一年一千六百多位下降到六百人。或許,有些人對於這下降的一千人並沒有任何的感覺,那是因為這樣的數目字是分散在台灣各地,除非像威爾康事件,一次死了大量的人,才會引起世界的關注。否則,一般人只會認為,為了要避免溺水,頂多不要到接近水域的地方就好了,因此不需要去學游泳。偏偏像這樣的事情,只要碰到一次的意外,就會有不幸發生,就像今年清明節過後,有一戶人家外出去釣魚,結果稍一不小心,就有兩個人意外掉到池子裡往生,而事實上,池子裡的水並不深,這些意外與不幸其實都是可以事先預防避免的。

台中有一個波波水上樂園,當時也是花了八千萬元才蓋好的,那時候,有一個幼稚園老師帶了小朋友去玩,她自己也去玩滑水道,而滑水道下的水深不過到大腿而已。那位老師從滑水道快速溜下以後,一下子在水裡分不清楚東西南北,就這樣溺水了。事實上,當時的狀況,她只需要站起來就可以了,卻因為沒有這樣的觀念,所以才造成不幸的溺水事件。因為這樣的事情,波波水上樂園因此重新拆掉。事實上,會溺水的人,並不是水的深淺讓他溺水,而是對於水的恐懼。今天對於游泳的部份,我會再跟各位談正確的游泳觀念。

剛剛秘書長告訴我,慧行導師引領著我們學習,就是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尊重生命。今天下午,大家放棄休閒的時間,來關心尊重生命的問題,這是很有意義的。在年輕的時候,我們用年輕的健康體力去換取財富;現在,我們則是放下財富來換取健康。事實上,所謂的財富是包括有形與無形的東西,我們能擁有年輕、健康、親情與友情,這才是真正的財富,而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是比財富更重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