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宜的救生教育】

救生,是比求生更有志氣的工作!」這是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成立的緣起願力。社會上一般人大都不脫為了食衣住行而努力「求生」,卻不一定明白積極「救生」的道理;難免會在求生的過程中「意氣用事」,卻未能進入救生的行列中「志氣行事」。「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的成立,便是要將有益於世代人心的救生教育加以大力推廣,幫助國人在最有志氣的救生舞台上,將生命力盡情地發光發熱。

救生不只是救溺而已,更有其既深且廣的涵義。當今臺灣社會瀰漫著「輕生」的憂鬱,代表許多國人的生命力正在消退當中;所謂「擁有舞台,才等於擁有生命」,因此我們要在三百六十五行的求生舞台之外,幫助大家再建立另一個更有志氣、更有公信力的救生舞台。古聖先賢一再強調「學乎上,得乎中」的道理,經過身體實修的驗證,我們確實發現:「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凡是接受過救生教育的人,他會深刻地感受到溺者強烈的求生意志力,自然而然便懂得要熱愛生命、尊重生命,絕不會輕易地讓生命如鴻毛般流逝;更何況學會救生之後,即使尚未真的救到別人,但至少已經先救到了自己。

臺澎金馬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從事水上活動有先天上的優勢,所以推動水上救生教育成為「全民運動」,實為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而且水上救生活動是適合男女老少都來共同參與學習的課程,年輕人以其身強體健的條件,可以做出標準的示範動作,而老人家以其成熟穩健的言談,也非常適合分享正確的救生觀念,尤其是家長可以在家庭中起「帶頭作用」,成為子女們接受救生教育時、效法依循的良好典範。救生原本就是不分對象、不講條件的,所以這一份接受救生教育而能讓生命生生不息的權利,一定要充分地分享給任何一位願意學習的人。

2005年起,為配合政府對於游泳教育政策的落實,慧行志工將積極運用各地方長年累積的資源,大力培育有心的家長和各級學校的學生成為「初級救生員」,並且鼓勵這些救生種子們,進一步繼續參與救生員班和救生教練班的訓練,讓台灣的大人小孩、讓社會上的每個家庭,都有機會體認到救生的志氣和助人重生的喜悅,期許全民能經由救生教育而在心田播下快樂的種子,讓臺澎金馬的人民都能共享生命的甜美果實。


建議使用I E 8.0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4年9月8日 8:43 AM
Copyright 2012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