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心肺復甦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心肺復甦術簡介

何謂心肺復甦術

() 心肺復甦術 (CPR) 簡介

        心肺復甦術 ( 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 簡稱 CPR ) 是一種使傷者恢復心跳、呼吸功能。及時保護腦部功能不致受損的急救術。心肺復甦術 CPR 這三個英文字母中,C 代表 CardioCardio 在醫學上跟我們一般講的 Heart 不同,醫學上 Cardio 代表心臟。而 Pulmonary 是肺臟,Resuscitation 則是復活、重新再產生之意。

        人體能夠存活及生長發育,部是來自於身體各個系統的正常運作及協調支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循環系統的運作。這當中包含了全身血液循環的「體循環」(又稱「大循環」),以及氣體交換的「肺循環」(又稱「小循環」:

體循環:含有氧氣的血液由左心房→左心室→主動脈→小動脈→微血管(微血管的血液與細胞之間進行氣體及物質交換)→小靜脈→靜脈→右心房。以上稱之為「大循環」或「內呼吸」。

肺循環:含二氧化碳的血液自右心房→右心室→肺動脈→肺微血管(在此行氣體交換,轉為含有氧氣的血液)→肺靜脈→左心房。以上亦稱之為「小循環」或「外呼吸」。

在肺臟的微血管中,血液中的氧和二氧化碳分別與肺泡中之氧和二氧化碳進行氣體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