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流、湖泊安全

1. 應在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游泳,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

2. 溪流水域深淺不一,水溫差別甚大,在坡度大的地區,急流及漩流區,應特別注意安全。

3. 水底多為滑溜卵石,在水中行走,應注意免得滑倒。

4. 不要在水質不清或受污染的溪流中游泳。

5. 在水庫下游作水上活動,要特別注意水庫洩洪資訊及時間,以免被困在沙洲或被水沖走。

6. 遇到大雷雨或地震發生時,應立即離水上岸,往安全處逃避。

7. 若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佈或聽到上游傳來隆隆聲響越來越大或看到溪水變色,水面忽然上昇,這是山洪爆發前兆,應立即離水並往高處逃。

8. 深潭、野塘、水埤等處,水質多不佳,深度不明,水底雜物多而屬泥沼地,若在該地區玩水,容易受傷或陷入泥沼無法自拔而喪命。

9. 若遇溪水暴漲,被困岩石上或在沙洲中,應保持冷靜,等待救援,或尋找一些可助浮且耐沖擊的東西,萬一被水流沖走時,可將物品置於身體下方,以免身體直接被撞傷。

10. 若不幸被溪水沖走時,身體應仰姿保持腳在前頭在後,以免頭被撞傷;看到前方水面有高浪,即表示水底有巨石,應設法避開,以免撞傷,如遇轉彎處,應游向內灣緩流處,即可順勢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