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水之樂 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即將來到,能夠到水上樂園去清涼一夏,可以說是漫漫長夏的最大享受。不過,有些人玩得開心盡興,有些人卻不慎玩出了問題;如何讓每一位到水上樂園遊玩的遊客都能夠玩得又自在又安全,加強「水上安全」是大家必須共同關注的問題,這不但是每一位遊客所要關心的保命法寶,也是所有水上安全專業人員必須特別努力貫徹執行的。

溺水事故 排名第一

今年五月間,台灣地區有一個新成立的水上樂園,大夥兒正當歡歡喜喜地慶祝樂園開幕時,卻發生了小男孩在救生人員未及注意的情況下,手掌遭到置於泳池中之抽水馬達吸住而碾斷半截的不幸事件。在夏天氣溫不斷上升,水上樂園已然進入旺季的季節裡,這個社會新聞著實讓人怵目驚心,也再度提醒民眾「水上安全」的重要性。
上述新聞事件其實只是意外事件的冰山一角,還有許多看不見的危機,正潛伏在這夏日的戲水天堂裡。例如水上樂園裡最受孩童們歡迎的波浪池,其設計的方式是由淺到深,孩童往往會玩得過於投入,而忽略了自己所在位置已走進了深水區,由於身高不夠而不慎發生溺水。曾經在兩年前,一個七歲的小弟弟未能遵守滑水道的使用規定,以俯臥且頭部朝下的方式往下滑,當他滑到滑水道終點之後,突然發現他的頭部劇烈疼痛並且無法站穩,送醫診斷卻發現這個七歲小弟弟已經中風了!此外,水上樂園SPA池裡的按摩水柱也潛藏著危機,對於一百三十公分以下的孩童,因其骨骼發育尚未完全,在安全上並不建議使用SPA池裡的水柱,以免影響到身體的成長發育。
根據統計,在水上遊樂園內,「溺水」是意外事件的第一名。三年前,曾經有一位十八歲的大男生,因為在水上樂園裡面溺水造成腦部缺氧,昏迷醒來之後,智力退化到只有小學二年級的程度,連綁鞋帶都無法自理。民國八十八年,也有一位幼稚園的女教師,帶領幼童至中部某水上樂園玩滑水道時,因為無法適應滑水道下滑時的高速,在衝降到水深只有及膝的水池裡之後,這名幼稚園老師竟因過於緊張、分不清楚池底方向而發生溺水的不幸事件。

水上安全 首要之務

以上種種實際發生在水上樂園的意外事件,均一再透露出「水上安全」的重要性,也促使位於臺灣北部八里鄉知名的「八仙水上樂園」,特別在今年的七月初,舉辦了「2008水上安全專業人員研習會」,邀請美國國家水上安全管理顧問公司(The National Aquatic Safety Company )Dr. John L. Hunsucker 和Chet 兩位講師,以「水上樂園安全」及「溺水施救」作為重點之研習課程,為與會的水上安全專業人員,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講習和實習。向來推廣水上救生不落人後的「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也在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林瑞安考試官的大力推薦之下,指派了程玲甄、林美玲、許玉嬌、何美慧、廖今禧等五位救生教練前往參加該項研習。

在研習會場上透過翻譯,擁有工業工程博士及數學博士雙學位、並曾獲選為美國水上活動事業二十五名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的Dr. John L. Hunsucker表示:不同於一般的游泳池有固定的規模與大小,水上樂園裡設有各式的滑水道和流動的水流,救生員要隨時提高警覺,以保護那些在高速中進行活動的遊客。如果有意外事件發生,水上樂園的水上安全專業人員,即使在沒有任何救援設備的條件下,遇到狀況就必須緊急跳入水裡直接救援。在水上樂園裡,因為遊客眾多,平均每一天都會有三到四次的救援行動。
水上樂園裡最常見到的意外就是「溺水」。溺水分為兩種,分別是「乾溺水」(Dry Drowning)與「濕溺水」(Wet Drowning)。大約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溺水現象是屬於「乾溺水」,也就是溺水後,溺者在驚恐掙扎中,喉頭肌肉痙攣、聲門緊閉而窒息死亡;也有因為心臟脈搏突然停止而死亡者。另外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溺水現象是屬於「濕溺水」,溺者一開始即吸入大量的水液;或者是大量的水進入胃裡,嘔吐後嗆入呼吸道再進入肺中,此時水一旦吸入到肺裡,就會造成溺者因為窒息缺氧而死亡。

哈姆立克 一次五下

一般在發生溺水事件時的緊急處理方式,都是進行CPR心肺復甦急救術,也就是在清除阻塞物、暢通呼吸道後,立刻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以便儘快給予溺者足夠的氧氣,幫助溺者恢復呼吸;若是溺者沒有心跳脈搏,再配合胸外按壓進行急救。
但是,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七個救生員當中就有六個人,會因為害怕受到細菌感染、或者是溺者胃裡面跑出來的難聞氣味,而讓救者不願意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此外,救者也擔心在做胸外按壓的時候會壓斷溺者的肋骨;或是在整個CPR的急救過程中,當溺者發生嘔吐現象時,救者自己本身也會因此而反胃嘔吐。因此,雖然學習CPR急救的流程並不困難,但是真正面臨溺者要施以CPR急救時,卻又給予救者很大的心理壓力。一般在美國,十五歲的少年就可以擔任合格的救生員,但卻只有超過二十一歲以上的救生員才夠成熟、具備足夠的責任感願意去做CPR的救援動作。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Dr. John L. Hunsucker在這一次的研習課程裡,特別強調以「哈姆立克法」來取代CPR進行急救的救生技巧。
Dr. John L. Hunsucker表示:在溺水時,常會因為呼吸道受阻而「窒息」,使新鮮空氣無法進入溺者的肺中,血液中的氧劇減或缺乏,最後造成循環中止而死亡。因此,在The National Aquatic Safety Company裡,由Dr. John L. Hunsucker所指導訓練出來的救生員,都會要求他們在每一次的救援行動中,將「哈姆立克法」當作是第一項救援工作,也就是立即排除嘔吐物、使溺者能順利呼吸。使用了這個方法進行急救之後,Dr. John L. Hunsucker發現到每一次的救援都相當的成功,而在過去的五年裡,自從使用了「哈姆立克法」之後,從The National Aquatic Safety Company結訓的救生員,就再也沒有使用過CPR的救援技術。
在進行「哈姆立克法」急救術時,Dr. John L. Hunsucker特別強調:急救時可讓溺者站立,救者從溺者背後環抱,一手握拳,姆指對準其肚臍與心窩中心,另一手包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往內往上方向連續擠壓五下,使橫隔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以噴出阻塞氣管內之異物。如果溺者是仰臥姿勢,救者就要跨坐在溺者大腿部位,兩手十指互扣並翹起,手掌置於肚臍與心窩中線,快速往下往上前推五下。做哈姆立克法時,有一個嚴格的控制,就是一次只能做五下,讓溺者能在橫隔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以噴出阻塞氣管內的異物之前,有一個調節氣息的間隔時間。切記,必須要重覆「一次五下」的急救法數次,直到阻塞溺者氣管內之異物噴出並且漸能呼吸為止,你將會發現到此法所具有的神奇功效。

教學相長 慧行精

為了要體驗學習「水上救援」的相關技術、以及「哈姆立克」的溺水施救法,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的五位救生教練,在室內靜態課程結束之後,立即以高昂的學習興致換上泳裝及水母衣,在豔陽下配合著兩位講師的說明,一一進行分解動作的練習。雖然在言語上不甚相通,但是五位慧行救生教練積極而熱情大方的學習態度,卻讓兩位遠來的講師深受感動,由頭到尾傾囊相授,並且悉心地指正救援中的每一個細節動作,讓其他與會的全體學員也不禁感染到此一歡樂的學習氣氛,同時對於「水上樂園安全」這一塊重要的救生領域,也建立起更多正確的認識。

最後,慧行救生教練們自我期勉,一定要將每一次的研習進修所學,發揮在日後實務上的救生工作,並且傳承給其他有心的救生教練們,期使水上樂園的各種意外事件及溺水事件不再發生;也可繼續經由救生宣導等課程,擴大推廣水上樂園安全的重要性,讓有緣的戲水民眾們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進而體會到「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大方廣的慧行精神,讓水上樂園能夠成為真正快樂的親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