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救生教育 > 水中自救
字體: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岸上救援

岸上救援

岸上救生是最簡易的救生方法之一,當遇到溺水事件時,即使不會游泳的人亦可利用此方法援助溺者,無論在游泳池或是河流、碼頭、海岸處。如發現有人掉落離岸較近之水中,岸上的人不必下水月即可加以救援。在岸上施救的人應判斷當時情況,採取迅速而適宜之方法,儘量利用周圍原有之器材如衣、褲、竹竿、繩子、浮板、保麗龍板與塑膠瓶等,一切可供救助之物品來施救。

*一般常見之岸上救生方法如下:

(一) 手援:溺者離岸較近時,救援者應先穩住身體,在岸上採半蹲姿勢或雙腳開立,側面斜向溺者;亦可迅速倒趴在岸邊,一手按在地上或抓牢岸上固定物體,另一手則設法抓住溺者之衣領、頭髮、手腕處,將溺者拉上岸。若兩人在岸上而無固定物體時,則其中一人前往施救,而由另一人協助救者,握住救者的腕關節,亦可抓住褲腰帶部份,或是足部;以免救者因重心不穩,而被溺者拖入水中,以致發生危險。(如圖)

(二) 腳援:倘若溺者距離岸邊稍遠,救者伸手仍未能抓住溺者時,則可改用腳來施救。救者應以雙手抓牢岸邊固定物,並使身體儘量靠近水面—必要時跳入水中,抓牢岸邊固定物;然後將腳伸向溺者,使其握住救者踝關節;俟溺者抓穩後,再將其拖回救上岸。

(三) 物援:

1.竹竿、木棒

救者在現場找尋如竹竿、木棒或樹枝等長條形狀物體,可照前述手援的姿勢,將竹竿、木棒或樹枝橫掃溺者處;然後以一端交給溺者,增加與其接觸範圍。為避免傷害溺者以及增加救援之機會,可將上述物體留在溺者雙手附近,使溺者有較多機會抓住。如果是在游泳池中,亦可在專用之長竹竿上裝置一大彎鉤(救生鉤)對於救援溺者亦有很好效果。

2.繩子、救生圈

繩子末端綁上木塊或救生圈,以便投擲及對準目標,並於落在水面上較易浮起。繩子應以順時鐘方向捲好,繩端套在手腕上或是踩在腳下,救者身體斜向或側向目標溺者,利用低手拋擲法,把繩索或救生圈拋給溺者。拋繩之位置儘量超越溺者頭頂或上游,以便溺者抓住。拉繩時,應與水面平行,緩慢將溺者拉回岸上。

3.救生繩袋

救生繩袋是由尼龍製作,繩子長約10-20公尺,粗約0.4公分,且具有浮力,袋底平圓盤狀略有重量,且有彈性能浮於水面土,使用方法如同救生圈,其優點是體積小,易攜。(右圖)

4.易浮物品

無上述各救生物體可利用時,應立刻尋找如木板、各類球、保麗龍、釣魚冰箱、塑膠瓶、吹氣玩具、救生圈代用品、汽機車內胎或浮板等易漂浮物品,若有水流應從上游拋向溺者,使溺者抓住後,能浮在水面自救;然後再設法將其拖帶上岸。亦可利用身上衣物,將其綁上繩後,拋給溺者,俟溺者緊握之後,收繩將其拖帶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