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救生協會

作者:副理事長 劉雪筠女士

南非的海浪救生是始於西元1927年由杜爾本(Durban)此地開始,也就是在來自於澳洲的水上救生員於杜爾本海濱示範過救生技巧的不久之後,鼓勵他們在杜爾本成立了最初的兩個俱樂部——「杜爾本海浪俱樂部」和「海盜船俱樂部」。而南非的靜水救生組織則始於西元1913年,由皇家水上救生協會在南非成立了第一個分會,教導並認證各種泳池及內陸水域的救生技巧。 南非救生協會(South Africa Lifesaving)是在西元1991年8月30日正式成立,將當時各個海浪及靜水救生協會互相結合而成。現今該協會包括有54個在南非海岸線排成一列的海浪救生俱樂部,以及11個散佈在全南非的淡水分會所組成。它的全體會員超過了六萬名,其中包含了不同年齡階段以及文化背景的男女老幼。南非救生協會的會員們都能義務及志願地奉獻出他們的時間與服務,而這些都是來自於愛心、以及對於他們的國家、水域環境、及同胞們的一種責任感。 南非救生協會在世界救生團體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會員國角色,並且在南非推廣急救復甦術的「呼氣法」、以及遭受鯊魚攻擊之傷者的處理法上,具有重大的貢獻,使得在二十三位曾經遭受鯊魚重大攻擊而受傷的人當中,最後只有九個人因為這些傷害而死亡。

自1933年到現在,南非救生協會已經幫助了超過七萬七千九百零五位、遍佈在南非地區的獲救者。南非救生協會核發的救生證照依照救生技能分為41種不同的等級,而且每年核發了超過七千張的證照給通過檢測的合格救生員。南非救生協會是一個聯合的、具有多種族的協會組織。在南非,凡是有關救生知識、救生技術、以及水上安全教學等,南非救生協會都被視為全國的權威機構。而且南非救生協會是由中央政府、各州縣、地方政府、商業團體及私人單位提供支援和捐助,來達成該協會對全民的服務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