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水上救生協會之旅


            作者:副理事長 劉雪筠女士
    當時序接近中秋之際,也正是南半球的早春之始。經由旅居南非(South Africa)的慧行志工之聯繫,我們相約往訪非洲南端各種天然資源及環境最為得天獨厚的「南非」之水上救生協會(Lifesaving South Africa,以下簡稱「南非水協、LSA」),為臺灣慧行志工水上救生協會(以下簡稱「本協會」)的國際交流觸角再跨出一大步。
    南非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南端,其面積大約是臺灣的三十四倍,人口卻只有臺灣的ㄧ點八倍,大約四千餘萬人。南非的天候環境良好,有廣大的天然原野風貌和各種地上植物,可以提供作為天然植物及農產品加工的良好來源。至於地下資源方面更是十分豐富,除了舉世皆知的鑽石、金礦、銀礦都是世界排名第一,更有稀有的金屬礦-鈾礦,其含量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無怪乎會成為西方強權國家覬覦之標的。因此南非先後曾經是荷蘭、英國的殖民地,其今日全國通行的語言-南非語(荷蘭語和德語之混合)和英語,也是來自於前述之淵源。
    南非的國土形狀,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半島形的陸塊,其東、西兩側海岸線由北到南有相當長的距離,目前沿海分佈著大約六十個海浪(Surf)的救生俱樂部,都屬於「南非水協」的成員之ㄧ,而內陸各地也有十一個靜水(Stillwater)救生俱樂部,均為南非水協的ㄧ份子。此趟行程我們參訪了該協會位於Durban的總部,並由其前任理事長Jelle Meintsma先生引導參觀了二個歷史最久的海浪俱樂部(即GOTCHA DURBAN SURF 和 SUNCOAST PIRATES SURF)。

   

Durban 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海港,最初有大宗的農產品(例如蔗糖)由此出口,因而當時為了大量勞力需求而引進了大批的印度勞工,後來他們在此地定居並繁衍子孫,反而成為目前掌握當地相當經濟實力的族群。「南非水協」在 Durban 共有九個救生俱樂部,我們參觀了其中最古老的兩個,並且發現到每個救生俱樂部在海邊都擁有一個Building,通常是二至三層樓的建築物,由政府出資興建,提供該救生俱樂部使用,而每個俱樂部在週末和假日均有救生員義務駐站戒護,平時週一至週五是由政府部門派員巡防,但在暑假的海上活動旺季時,仍由救生員全週每日均義務協防戒護,可以說是相當熱心的公益團體。其救生員(Lifeguard)的訓練分級有四:(一)7~14歲(二)15~19歲(三)20~35歲(四)35歲以上,而每級均有各自適用的教材及教學手冊。每年的重點訓練對象大約以17至19歲居多,其九個救生俱樂部每年約可精心訓練出數百名技能一流的救生員,這些參訓的救生員幾乎都是從小就接觸初級救生訓練而一路成長上來的。各個救生俱樂部之間,平日即舉辦大小的救生競賽,也參加地區性、全國性的比賽,最後並爭取參加國際性的救生競賽,我們還在他們總會的辦公室內,看到許許多多、各式各樣歷年來的競賽錦標、獎盃、獎牌、獎狀等,令人歎為觀止 。而我們所參觀到的GOTCHA DURBAN SURF俱樂部,在其具有相當面積的ㄧ樓建築物內,存放有各式各樣、適用於大人小孩不同的大小救生板和獨木舟數百具以上,

   

並有絞繩機等各式器材,和CPR專用教學室(含電視、電子白板)等,可見該國救生組織對於水上救生活動確實投入了相當的精神和人力物力。
隨後我們又搭機專訪非洲最南端Cape Town的當地分會,也聽取了具有服務十九年資歷的資深秘書 LIZ SCHLIMMER 女士的簡報,對於南非水協的歷史沿革和現況發展更有進一步的認識。Cape Town是南非開發頗早的一個都市,整個區域的腹地十分廣大,有著名的桌山(Table Mountain)和曼德拉總統被囚禁於此因而聲名大噪、變成觀光景點的Robben Island,更有世界知名的Cape of Good Hope,尤其是登上該處的山頂而俯看就在山下眼前的大海,想到這就是印度洋與大西洋的交界,也突然精神一振,趕緊拍照留念。
Cape Town此地共有16個救生俱樂部,每個俱樂部約有數百名會員,都是技能精湛的救生員或救生教練,合計約有數千名會員。他們每年自九月份起(南半球的季節剛好和北半球相反,大約相當於北半球的三月份)便有Surf(衝浪)活動,十一月起每週末有救生員義務當班,十二月正值學校暑假期間,救生員每日均義務輪值當班,到一月份假期結束時,也大致結束其戒護職務。該地救生員之訓練分級為:(1)第一級按8~9歲、10~11歲、12~13歲分為三組,(2)第二級為14~19歲,(3)第三級為20歲以上。各俱樂部之間有Chairman會議,每逢週四開會;當地政府之補助不多,每個俱樂部財務上均是自行獨立運作。秘書LIZ SCHLIMMER已工作十九年,薪資是由Durban總會發給,此外各級救生員和救生教練之證書全部由Durban總會核發,學員參與訓練必須支付費用,器材由訓練單位提供。該處之救生競賽也十分頻繁,當場也看到Cape Town的代表隊歷年來贏得了不少的大小獎項。
此行出訪的時間雖然仍屬當地的晚冬初春,水上活動的人口還未真正出現,也未能親睹其水上救生訓練之實況,不過在分別參觀其Durban總部和幾個主要代表性俱樂部、並聽取詳細的簡報之後,也有相當的收穫。尤其是「南非水協」向來以對治鯊魚攻擊(Shark Attack)特別有一套,經我們提出要求,他們總部的行政經理Mr.BRIAN JONES也當場將其「武功祕笈」特別傳授一番,並影印了一份珍貴的資料予我們攜回研究;此外,也大方地贈送該協會各級救生員之學員手冊、教練教學手冊及年刊數本給我們,並且依照事先之約定,互相交換會旗、締結姐妹會之情誼,真的有「入寶山絕不空手而回」的滿載感和成就感,特別是對於Mr.Jelle這些以畢生之青春歲月投入水上救生、迄今毫不懈怠的志願工作者,真的發自內心生起一股敬意,而彼此也互留e-mail供作日後隨時互通訊息的管道,並相約來日再進一步作友情互訪和技術交流!(後記:筆者在返台後詳閱所攜回的相關資料,發現Jelle先生他們所關注的範圍早已跨出南非一國之領域;而是以非洲救生水準最高的「南非水協」為主體,刻正努力帶動其他非洲國家一同來倡導水上安全、並提昇其水上救生的觀念和能力,誠屬難能可貴,也正應驗了「救生無國界、學習救生智能更是全人類共同的權利」這一個理念,且讓我們一同攜手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