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中現學CPR 救活昏迷老公

本篇文章圖片轉 2012.05.28 聯合報【廖炳棋╱台北報導】

「怎麼辦?我丈夫倒下了,他沒呼吸心跳了,怎麼辦?」清晨一一九報案電話傳來急促哭喊聲,讓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人員繃緊神經。

「太太,不要緊張,不要驚慌,不會CPR沒關係,我們一步步教妳,救護員很快就到了。」一一九值班人員問明婦人住址,立刻要婦人在丈夫雙乳間按壓卅下,緊接著口對口吹氣兩次,再持續按壓卅下、呼氣兩次,直到救護員到場接手搶救。

從事金融業的卅三歲男子葉堯進,三月十八日清晨睡夢中呼吸困難,妻子發覺情況不對,趕緊叫醒他。他醒來後全身冒汗,接著昏倒,妻子立刻打電話向一一九求救。

葉堯進的妻子不會心肺復甦術,接電話的消防局救護員研判情況緊急,「空中」指導葉妻一步步對丈夫進行心肺復甦術。

葉妻按照救護員指示,按壓丈夫胸部並口對口吹氣,持續近兩分鐘,總算等到救護員到場;救護員檢視葉堯進呼吸心跳還沒恢復,立即接手CPR,再以心臟體外去顫器電擊,搶救近七分鐘,讓葉恢復心跳。

葉堯進在醫院躺了廿天出院,昨天專程到台北市消防局安和分隊感謝救命恩人;救護員要他好好感謝太太,因為初期的急救更重要。

葉堯進表示自己過去無病無痛,家族沒有心因性疾病遺傳病史,直到現在還不知為何突然昏倒。他說「經歷過生死才知生命可貴」,希望每個人都學習心肺復甦術,或許可以拯救身邊人的生命。

消防局統計,去年送醫急救前就失去呼吸心跳民眾有五百廿六人,僅兩成患者曾在現場接受民眾心肺復甦術;消防局每年開設心肺復甦術教學課程,歡迎民眾踴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