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安宣導,今天開跑 校園水域安全宣導

本篇文章圖片轉101-05-03教育部【體育司╱台北報導】

為提醒學生及民眾注意水域活動安全,教育部101年5月3日召開「水安宣導,今天開跑-校園水域安全宣導」記者會,希望結合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加強水域安全宣導,有效降低學生溺水事件的發生。近年來透過水域安全網絡的整合,與中央、地方、民間救生團體、各級學校的共同努力下,學生溺水人數從94年的86人逐年降為100年的41人,顯示防溺措施已漸有成效。雖然學生溺水人數逐年下降,但每一個生命都是極其珍貴,無可取代,因此夏季來臨之前,教育部籲請各級學校加強校園宣導,提醒學生、民眾從事水域相關活動時務必注意安全,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

分析94年至100年學生溺水事件,其中新北市烏來南勢溪、嘉南大圳、桃園大漢溪、永安漁港、新北市大豹溪、臺南黃金海岸、新竹內灣等為學生溺水人數較多之水域,且100年度學生溺水高峰期為5月,較往年7-8月有所不同。隨著天氣漸漸炎熱,從事水域活動的頻率漸增,教育部101年度5月起展開校園水域安全宣導工作,由各直轄市、縣(市)推派100名水域安全宣導志工,由教育部進行培訓,培訓完成後將特別針對容易發生溺水水域鄰近學校加強宣導。校園宣導內容約40分鐘,包含防溺10招、救溺5步、鄰近水域(溪、河、海等)水象分析,簡易陸上救援等,讓學生加強防溺與救溺觀念,並演練遇溺時的應變。除此之外,並請各級學校將5月訂為水域安全宣導月,加強相關宣導工作。

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就讀臺北市立南港高中的丁聖祐同學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的洪育禮同學,擔任校園水域安全宣導代表,兩位同學分別在游泳與救生比賽展現優異成績。其中丁聖祐同學是倫敦奧運游泳項目儲備選手,目前正在左營國家訓練中心集訓,將在5月底參加游泳全國分齡賽,爭取奧運參賽資格。丁同學從小旅居美國,出生後幾個月就在家中游泳池學習游泳,9歲回國之後更在父母親與教練的支持培訓下,連續3屆全中運獲得5面金牌的好成績,今年度更在200公尺混合式、100公尺蝶式兩個項目中雙雙打破全中運紀錄,游泳實力堅強,可說是水中蛟龍。

教育部為推廣水域安全觀念,鼓勵學生學習救生技巧,99學年度起將「全國中學生水上救生運動錦標賽」列為運動績優生甄試資格指定盃賽。目前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一年級就讀的洪育禮同學,就是第一位透過該項升學管道就讀大學的運動選手。洪同學從國中開始學習游泳,就讀新民高中時在廖炯安教練的鼓勵下開始接觸水上救生運動,陸續在各項比賽取得佳績。洪同學已取得救生員證,未來將向更高階的救生教練邁進,並持續貢獻所學投入水上救生工作。

本次記者會邀請兩位同學來代言校園水域安全宣導活動,要提醒全國學子:游泳或戲水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要有正確的水域觀念,才能確保自己與同伴的安全。

教育部自98年起即結合中央、地方、民間救生團體、各級學校的力量,擬定各項因應防治策略,包含要求各級學校落實游泳教學、加強學生自救之能力,並請縣市政府結合相關單位,建立水域安全網絡,針對危險區域,進行有效的宣導及防制措施,並安排水域安全聯合會勘,加強督導。今年度也將從5月起持續透過公益託播方式,於臺視、中視、華視、民視、原視與公視等6家電視臺播放,加強青年學子水域安全觀念。許多民間組織如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及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長期協助政府單位,進行水域安全宣導、辦理救生人員及教練培訓、參與救生服務站執行救生宣導任務及舉辦青少年防溺自救營隊等服務,教育部也特別表達最高謝意。

教育部再次提醒各級學校師長與學生家長,務必加強宣導並多加留意學生戲水安全;從事水域活動時,一定要選擇安全地點,不要靠近危險區域。同時,請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級學校、觀光局、消防局及民間救生團體等單位通力合作,水域安全宣導刻不容緩,就從今天開跑。

緊急聯絡電話如下;
1.救災防護報案專線:119
2.行動電話急難救助專線:112
3.報案專線:110
4.海巡服務專線: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