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打球心跳停 同學CPR救一命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 2012-04-27中國時報【記者張睿纖╱台北報導

一名15歲國三男學生和同學們打籃球時,突然心跳停止,幸而同學們現場給予心肺復甦術(CPR),才緊急救回一命,目前治療後,復原情況良好。醫師表示,腦缺氧5分鐘就會造成嚴重的腦細胞受損,就算救回來也會留下嚴重後遺症,應在數分鐘內完成心肺復甦術。

 收治病患的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暨高壓氧中心主任黃坤崙表示,該名15歲男學生患有阻塞型肥厚心肌症,平日活動沒有受限,但一天在球場與同學打籃球卻忽然心跳停止,所幸同學在學校受過CPR訓練,現場給予10分鐘的急救,再緊急送醫治療救了一命。

 他指出,如腦缺氧1分鐘,腦幹功能就會受損,5分鐘內就會產生嚴重的腦細胞死亡,就算救回來也會留下嚴重後遺症,如引發遲發性神經症候群,恐變成植物人,下半輩子癱瘓。

 黃坤崙表示,心肺復甦術(CPR)對突發性心跳停頓最有效的救命方式,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鐘內給予正確的CPR,並在8分鐘內完成高級心臟救命術,約有4成病人可以恢復心跳存活下來,CPR應該是全民都要會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