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13學生溺斃 快教救生課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100.06.26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馬英九總統要求教育部重視泳溺教育,台南市教育局統計近4年來已有13名國中小學生溺斃,每年暑假前都會加強宣導,但防不勝防。水上救生協會建議以發放學生游泳券,取代興建游泳池,加強水上救生教育,自救救人。
台南市教育局統計,97年原台南縣市有5名國中小學生溺斃、98年4人、99年3人,今年1人。教育局體健科長吳國珉表示,調查發現溺斃學生中有不少是單親家庭,因為家長忙於工作疏於照顧,暑假天氣酷熱,學生相邀到溪邊戲水,不慎溺斃。
他表示,教育局每年暑假前都會函文各國中小要求加強宣導,並結合相關單位,妥善規畫學生溺水事件預防、應變等相關措施,建立水域安全模式,有效降低溺水事件發生。
但防不勝防,有的老師到溪流、水庫旁察看,勸導學生不要下水,但老師一離開,學生又下水;有的見老師來沉到水中躲避,等老師離去又浮上來玩捉迷藏。吳國珉呼籲民眾若發現學生在危險水域玩水,應立即通報警方。
南瀛救生協會前總幹事林武男認為,問題出在教育單位把游泳當課程,以教會學生游泳為目標,不像歐美從小灌輸學生救生教育,教導如何自救及救人。
林武男說,教育部根據馬總統指示推動「泳起來」政策,補助縣市興建游泳池,但各地普建游泳池可能變成「蚊子館」,因游泳池需要管理、維護、水電等費用,負擔不小,近3年來原台南縣已有7、8家游泳池因經營不下去關門。
林武男建議發放學生游泳券,取代補助興建游泳池,並儘快培訓救生師資,成為全民運動,避免溺斃事件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