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打電話 要教長加強防溺教育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100.06.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錢震宇/台北報導】

近日陸續發生學童溺水事件,馬英九總統昨天主動表示關切,指示教育部必須強化水域安全認知教育,也要求地方政府加強巡邏,增設並維護各項安全設備。馬總統呼籲不論家長或學童都要特別注意戲水安全,勿造成遺憾。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除對不幸案例表示遺憾與痛心之外,也提出政策指示與呼籲,務必將類似案例發生數減到最低。 馬總統打電話給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他很難過,請教育部在放暑假前加強防溺宣導及游泳教學。教育部表示,如果學生發生溺水意外,學校又從未進行防溺宣導,校長考績將受影響。
吳清基說,總統向他表示,看了媒體報導,心裡很難過;且暑假還沒開始,今年以來就有二十二位學生溺斃,一定要加強戲水安全宣導。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如澳洲海水浴場每十五公尺就插一根紅旗並設救生圈,發生意外時可搖紅旗通知救生站;但他最近到桃園永安漁港南、北岸及竹圍海水浴場等三處海域,發現入口沒有警示標示,也沒有救生設備、警鈴、廣播系統,且救生站很遠,巡邏人力也不足,只能在周六、日巡邏。
王俊權表示,許多海域因非合法海水浴場,也未設救生設備,但其實只要是埤塘、魚池等水域,都應設救生圈、救生棒等,以防意外發生。 教育部要求學校宣導防溺措施,包括認識學校周圍的水域,如永安漁港南、北岸有一股灣流,如退潮被帶出去,直線游不回來,應順著灣流設法在別處上岸;其次是看到同學溺水,千萬不要馬上也跳下水,應先大喊救命、打一一九,並用竹竿拉、或丟其他可漂浮的物品如保麗龍、木頭給溺水者。
王俊權表示,教育部也要求各級學校游泳課程都要先教水中自救,包括仰漂、水母漂、十字漂等「三漂」。
二○○八年有六十四位學生溺斃,前年有五十六人,去年降到四十三人最低;但今年迄今已有二十二人溺斃,包括十三位國中小學生,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