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畢業就永別 學童溺斃微風運河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100.06.12 中國時報【記者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三名國小應屆畢業學童,廿一日結伴到蘆洲區微風運河玩,為了撿掉進河裡的飲料瓶,吳姓男童和陳姓女童落入運河不幸溺水,送醫急救後男童不幸身亡,女童獲救。這幫好同學十八日才在畢業典禮上互道離別珍重,怎料從此天人永隔!

    只為撿一個瓶子   ▲3名國小應屆畢業學童21日相約到新北市微風運河遊玩,吳姓男童和陳姓女童溺水,消防人員緊急將2人搶救上岸,送醫後吳童不治。(蘇瑋璇翻攝)  
  只為撿一個瓶子3名國小應屆畢業學童21日相約到新北市微風運河遊玩,吳姓男童和陳姓女童溺水,消防人員緊急將2人搶救上岸,送醫後吳童不治。(蘇瑋璇翻攝)  

吳童、陳童和張姓女童都就讀蘆洲區成功國小,三人雖不同班,但感情很好,昨天九點相約騎腳踏車到微風運河玩,疑似一只飲料瓶掉到運河裡,吳童下水撿瓶子,卻因不諳水性溺水,陳童和張童見狀,下水想拉他上岸,陳童卻也溺水,張童游回岸邊,向附近划船的遊客求救,並打電話給吳母由吳母報案。
消防人員獲報趕往,見張童站在岸邊階梯上,緊張指著水面說:「他們都沉在裡面!」消防員在離岸約五公尺處救起陳童和吳童,當時兩人都已無呼吸心跳,分別送往新光醫院、三重醫院急救。經醫院搶救,吳童回天乏術,陳童恢復生命跡象,還在加護病房。
消防人員指出,微風運河雖是靜止水域,但水深二至三米,吳童身材瘦小,僅約一五○公分高,水深足以滅頂,三人都未穿救生衣,才會釀成意外。
校方表示,吳童家境小康,是家中長子,成績中等,活潑開朗、人緣好。校內缺乏游泳池,上游泳課須到校外場地,且另收費用,因此不強迫全員參加,也未設游泳畢業門檻;二童可能不熟悉游泳技巧,徒留遺憾。而位於二重疏洪道內的微風運河平時允許風浪板、獨木舟、滑水等水上訓練,但豎立「禁止戲水」的告示牌。水利局表示保全員當天曾口頭勸導孩童離開,今後會檢討安全防護措施、加強巡邏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