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壓下去就對了!心血管病發 謹記CPR黃金4分鐘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100.12.08 NOWnews.com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叫、叫、CAB」心肺復甦術(CPR)口訣,人人琅琅上口,但口訣背得溜,不代表就有勇氣敢救人!急診醫師觀察發現,國內會心肺復甦術人口不在少數,學校和軍隊都有例行教學,可一旦真遇到路倒的緊急病患,絕大多數的人卻只敢做半套「出張嘴」,幫忙呼救或打119救護車,醫師提醒,面對失去意識及呼吸的陌生人,不要怕,直接按壓下去就對了,即使不口對口吹氣,也能提高存活率。
氣溫驟降,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高峰,日前國內知名音樂演奏家「番王」王吉宣在陳立夫音樂會演出時突然心肌梗塞,高鐵列車上也有乘客心臟病發,所幸兩起意外都有醫師在場,及時施予CPR急救,才搶回兩條人命。
但若現場沒有醫師,真的有民眾敢衝上前去CPR嗎?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急診醫學科主任蔡維謀多年觀察,絕大多數民眾面對這類生死交關的場面,多半心裡「驚驚的」,即使CPR口訣倒背如流,真叫他挽起袖子救人,浮上腦海的卻是一連串遲疑,會不會壓壞肋骨?口對口吹氣很噁心?
完整的CPR過程包括:第一「叫」確認病患有無反應和呼吸,第二「叫」求救、請人打119,「C」胸部按壓(compressions),「A」打開呼吸道(airway)和「B」呼吸(breaths);但醫界目前正在推廣,其實只要做到前3個步驟,就足夠救人一命了。
按壓下去就對了!蔡維謀強調,胸部按壓才是重點,尤其遇到完全失去意識和呼吸的緊急病患,千萬不要遲疑,兩手打直,對準兩乳之間,以深度約5公分、每分鐘100至120下的速度持續按壓,不用口對口吹氣,也能提高存活率10%,比完全不按壓者的不到2%,影響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