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叮嚀

     依據衛生署統計,近十年來,學齡孩童因溺水死亡總計四一五一人,平均每年有四百多名學子淪為波臣,這是政府與人民都該睜大眼睛重視的數字!多少年輕的生命如此愕然終止,造成個人、家庭及社會國家的損失不可計數。其實,許多意外是可以防範的,多數溺水事件的發生,除了泳技不佳外,缺乏正確的自救救人觀念更是主因之一,因此儘早學會水上安全知識及游泳技能,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台灣地處亞熱帶,又四面環海,水上活動日趨蓬勃,導致溺水事件高居學齡青少年第二大死因(第一為交通事故),教育部有鑑於水上安全教育的迫切性及重要性,乃於八十九年九月八日具體的將「游泳課」正式列入、國中小必修的範疇,全力推動中小學生學會游泳,預定自本學期起的四年內,達到小學畢業生能游十五公尺,國中畢業生能游二十五公尺的目標。

    但能游完十五、二十五公尺就真的能夠達到防溺的目標嗎?因此,在指導學生游泳技巧、提升游泳能力的同時,更要教育學生正確的水上安全觀念,培養學生自救救人的知能,這正是學較與家庭需要共同關心、十分迫切的課題。

    本協會為配合教育部愛惜生命的德政,特別製作發行此份水上安全手冊一一小天使救生護照,期能讓學子們瞭解自然界的變化,進而充實學生各方面的水上安全知識,希望新世紀的學子們,都能在活潑快樂中游得更平安!!更健康!!最後感謝台中縣仁仁游泳教育基金會在本手冊內容的編輯上給予大力協助,特此誌謝。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