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行救生賽連10年在竹南舉行 學習自救救人



慧行救生賽連10年在竹南舉行 學習自救救人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6年05月29日 17:54 中國時報【記者 黎薇/竹南報導】

   
 

慧行盃全國救生游泳錦標賽,連續10年在竹南運動公園游泳館舉行,慧行救生小天使示範岸上救生、水中自救、徒手入水救生等救生技巧。(黎薇攝)

 

慧行盃全國救生游泳錦標賽今天在竹南運動公園SPA游泳館登場,堪稱全國救生界年度盛事,今年有近300名選手參賽,會中安排救生小天使示範救生方法,熟練到位的示範獲得熱烈掌聲,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救生競賽,提升國人自救和救人技能。
由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舉辦的慧行盃全國救生分齡游泳錦標賽,連續10年在竹南運動公園游泳池舉行,今年有23隊共計278人參賽,年齡層從7歲到82歲,除了水上救生界的資深好手,更有年輕一代生力軍。
協會宗旨是自救救人,理事長劉雪筠表示,救生教育要向下紮根,10年來有37萬人次接受救生教育,也培育一群來自全國的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不僅在臺灣各地宣導水域安全,更遠赴大陸、澳洲等地進行救生示範表演。
曾大瑜、曾大銘姊弟從幼兒園起參加救生小天使,小四的姊姊曾大瑜說,學會自救和救人技能,有一次在海邊玩水突然抽筋,她想起學過「抽筋自解」自救方式,冷靜的在水中拉筋、舒緩疼痛。
協會志工分享救生教育成功向下紮根經驗,多年前曾到台東某國中宣導,5名國中生只聽過宣導,有次貪玩到海邊戲水險些溺水,危急時想起若踩不到地,要深呼吸、抬高下巴、身體放輕等,5人順利浮在水面等到救援。

慧行盃救生游泳賽 各年齡好手來比拚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6-05-29 台灣導報【記者 陳惠敏/苗栗報導】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在竹南運動公園SPA游泳館舉辦「2016慧行盃全國救生分齡游泳錦標賽」。(記者陳惠敏攝)

 

【記者陳惠敏苗栗報導】在苗栗縣長徐耀昌的支持之下,「慧行盃全國救生游泳錦標賽」於昨日在竹南運動公園SPA游泳館舉辦「2016慧行盃全國救生分齡游泳錦標賽」,這是自民國96年10月13日在此舉辦第一場救生競賽,連續第十年在竹南運動公園SPA游泳館舉辦,成為全國救生界的年度盛事。
歷年來參與比賽的選手不但有水上救生界的資深好手,更有年輕一代的生力軍,可見徐縣長及主辦單位所支持推動的「全民救生教育」已有相當之實際成效。
昨日到場的貴賓有立委徐志榮秘書鍾振池、竹南鎮公所秘書劉榮清、中華雅石會前會長謝祖錫、三義鄉前鄉代表林盈富、來自中國河南省登封市億邦置業公司總經理毛曉瑩、龍耀公司莊敬偉夫婦,以及苗栗地區雅石界及木雕界的貴賓十餘人。
昨日上午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理事長劉雪筠於開幕典禮表示,這十年來臺灣救生界有很大的轉變,包括政府政策的支持,每一屆總統都給予慧行盃支持並頒贈賀電,自舉辦比賽以來,參加的人數逐年增加,今年有23隊共計278人參賽,其中包含年齡超過八十二歲以及下降至七歲的大小朋友亦共襄盛舉。
更強調救生教育要向下扎根,因此自十年前本協會便培育一群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年齡層約為6至12歲,不但於臺灣各地,更遠赴中國北京、廣西柳州、澳洲阿德雷德等地進行救生示範表演,榮獲各界好評,希望能夠將救生教育推廣至世界各個角落。
接著,大會頒贈「長青獎」給高齡82歲的薛東培選手及78歲的張良爵選手,並頒贈「幼幼獎」給年僅7歲的洪睿廷及葉子柏小朋友,勉勵選手「挑戰極限、超越自我」。 開幕典禮結束後,更有難得一見的「救生示範表演」,小天使們以生動活潑的狀況劇融入救生示範之中,以增加臨場感,其中示範了救生四式、岸上救生、水中自救、徒手入水救生、器材入水救生等自救救生之技巧,令在場來賓及家長們大開眼界、掌聲如雷。
該協會表示,在所舉辦的每一場賽事中,均設有意義非凡且全球獨一無二的「進步獎」,這是對於參賽選手,在相同的比賽項目中,若游出優於上一次的成績時,大會皆會頒發精美獎品來鼓勵這位挑戰自我成功的選手。若得「進步獎」的選手年齡為17歲(含)以下者,另贈一份「育英獎」予選手家長,因為沒有家長的大力支持與鼓勵,是無法培養出優秀的選手。
主辦單位表示,舉辦有別於游泳的救生競賽之意義在於,「救生」具有普世公認的崇高價值與意義,「全民救生教育」必是二十一世紀的主流趨勢,藉由長期有計劃地舉辦救生游泳競賽,鼓勵大家在不斷地力爭上游中,人人都能「超越極限、挑戰自我」,藉此培養出無比的志氣,活出生命的最高意義與價值。


建議使用I E 8.0以上瀏覽器及 1024*768 解析度/最近更新日期: 2016年5月30日 11:05 PM
Copyright 2012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