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救生 慧行志工培養小尖兵

本篇文章圖片轉載自 2013-08-02 19:46:42 中央社 即時新聞【 記者 管瑞平/苗栗報導】

慧行救生小天使救生示範表演年紀最小者楊景涵年僅4歲。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日電)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今天舉辦全縣國中小學童水域安全教育示範及訓練活動,233名學童中年紀最小的年僅4歲。
由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舉辦的「苗栗縣國中小學學童水域安全教育示範及訓練」今天在通霄鎮立游泳池舉行,教導參與學童從小學會自救救人的技能。
活動安排「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進行救生示範表演,其中年紀最小者是年僅4歲的楊景涵,雖然只參加2週的親水遊戲活動,卻已能夠和水相互調和、樂在其中,利用韻律呼吸配合仰漂、水母漂,學會水中自救。
女童母親楊佳惠說,原本無意讓女兒在這麼小的年紀學水上救生,但想到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且溺水事件頻繁,會游泳不一定會救生,希望培養她在萬一發生意外時,基本自救能力。
教練呂百合指出,訓練課程都是從岸邊玩水、親近水開始,在父母陪伴下,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不只學會自救救人技能,更要有救生觀念,不貿然下水,在岸上找可利用器材幫助溺者。
她說,在水中只要放輕鬆,頭部可自然浮出水面;不要緊張,一緊張就會肌肉僵硬、耗盡力氣乃至於沉入水裏,最好的方式就是以仰漂、水母漂,配合韻律呼吸等待救援。
呂百合指出,一旦學會救生,就不會任意輕生,因為在練習過程中能夠體認到「呼吸一口氣是如何珍貴」,會更加珍惜生命。10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