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岸一家親 救生示範來融冰

520新政府執政剛滿週年,民眾都非常關切並期待著兩岸關係能有突破的新契機。在過去一年當中,兩岸人士的互動快速急凍,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及交流驟降且不斷盤低,種種變化都對台灣的經濟造成相當不利的影響。有些民間業者為開拓生計或商機而擬與對岸有所互動,也遭遇彼此政府各種有形無形的攔阻或限制,乃至出現了兩岸司法互助、聯合打擊詐欺等犯罪亦遭受急凍,對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保障絕非好事。
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2月18日也曾經公開強調,希望兩岸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岸民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是這種期待在實際的執行上,卻存有重重阻礙,若沒有更高遠的目標為前導,並以更宏觀的格局來帶動,是否還只是夢想而難以真正逐夢踏實呢?
臺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早在十年前,即以高瞻遠矚之識見,本著對生命的大愛,成立了「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並用心加以培訓,他們是一支由小學生、中學生組成的隊伍,年齡在6歲至15歲之間,平日把握課餘時間做有計畫的專業訓練,不但擁有良好的游泳技巧,更培訓出精良的「救生之技」和高廣的「救生之品」,他們經由救生示範的全球巡迴公演,到世界各地去推廣水域安全教育、以及推動世界和平。這十年來「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已經一步步地由小而大、由近而遠,展開了水上救生的世界巡迴公演之旅,曾經到中國大陸北京水立方、廣西柳州、澳洲的阿德雷德市等地,在不同的水域環境和觀眾面前做出救生示範表演,可謂是「年齡雖小,但志氣不小」,不但對推廣水上救生產生良好的效果,且對於倡導熱愛生命、提升生命價值的影響力正與日俱增。
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在兩岸關係持續冰凍之際,適逢近日江蘇發展大會以「水韻江蘇」為主題,以水的三種特性----源遠流長、厚德載物、奔騰激盪----而互相結上了水上救生示範表演的因緣,大力邀約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於6月4日(週日)至南京奧體中心對十多所學校、一千五百多位學童和家長,進行一場內容豐富又實用的救生示範表演,次日更將轉赴南京栖霞實驗小學對其遴選的60名學童,進行「水域安全與自救求生」的實地訓練,將這些在急難意外當中、確實可以發揮救命功能的自救、救人之觀念和技能推廣出去。這個到達「生命」的高度和「博愛」的廣度之救生文化交流活動,所實現的不僅是兩岸關係的破冰之行,更是難能可貴的融冰之旅。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將於6月1日(週四)下午3時30分,在桃園市政府13樓會議室,親自接見慧行救生小天使及其就讀學校之校長等數十人,並授旗給即將出訪江蘇南京、展開「海峽兩岸救生示範巡迴公演」而為國爭光的「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此一成功的救生文化交流,正是所謂「救生無疆界」、「台海兩岸一家親」的最佳見證,也是造福兩岸民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最佳實現,成為締造兩岸和平的新橋樑!